gaota

【商阔衍生】偏爱(12)

>>>第十二章

 

 

仇岩说有东西要还给他,还一脸歉疚…… 

 

“进来说吧。”宫洺看到仇岩的表情,体贴地将他让进研讨室里,这里被他的团队预约了,现在研讨结束,其他的人都先行离开了,此时室内只有他们两个人。

 

宫洺随手关上门,又取了桌上一听没有人动过的果汁打开,将它塞到仇岩手里,见对方似乎正在努力组织措辞,显然很是窘迫,宫洺双手插袋并不加以催促,只是平和地看着仇岩。

 

“是一些事情自己会很困扰吗?可以我帮你其实。”不熟练的汉语口音和语法,让宫洺带着些圆钝的温和。

 

外形高大的男人,讲中文的时候却有些稚拙,这样的反差显得他很可爱,仇岩忍不住笑出来,心中的尴尬和不安被冲散了不少:“你初赛的时候练了很久吧?”

 

宫洺不置可否,甚至有几分得意地挑起一侧的眉:“还可以吧?”

 

“特别棒。”仇岩不吝惜自己的夸奖,他下定决心长出了一口气,猛地灌了一口果汁,从口袋中翻出一块蓝色的U盘递过来,宫洺接过它才发现,U盘后面还坠着一只小小的企鹅挂坠,小企鹅眼睛弯弯地眯起来,身体圆滚滚的很可爱。

 

他脑中突然冒出一句话,物似主人形。

 

“宫洺,我有件事情必须和你说。”仇岩正色道,神情有几分凝重:“这件事有点……你可以选择不相信我,我能理解……”

 

尽管已经在心中演练过三五遍,但是真到开口的时候还是有些难以启齿,仇岩忐忑地观察着宫洺的表情,对方没有给出特别的反应,连嘴角上扬的弧度都丝毫未变。

 

“学长。”宫洺温声唤他,“我相信你。”

 

“这块U盘里有你们团队作品的全部实验资料和理论数据。”仇岩叹了一口气,他垂下脑袋,无奈地将情况和盘托出,“我们的组员,陆嘉毅,他拿了徐玥的电脑。”

 

宫洺微微皱起眉,徐玥的电脑失窃是三天前的事情,昨天不知道被谁又送了回来,但是里面的资料全部被清空了,他们今天一早上就是在开会讨论这件事,他自己也有疏忽,没有提前做好备份。

 

“他……求胜心切。”仇岩的头更低了几分,局促地揉着手指,“也是我的错,没有尽到监督组员的责任。”

 

“在他向我坦白以后,我就拷贝了你们的资料,并且删除了所有备份……但是,不管怎么找理由,我知道这件事性质很严重……我不强求你们能原谅他……或是原谅我,但是我还是必须向你们道歉。”

 

“对不起。”

 

仇岩忽然站起来,深深地朝宫洺鞠了一躬,他抬起头的时候眼圈有点发红,自嘲道:“我知道发生这种事,我自己肯定摘不干净……但是……”

 

“我相信你。”仇岩的话突然被打断了,宫洺绕到了桌子另一侧,手搭上对方肩膀,轻轻拍了两下。

 

“我相信你的人品,也相信你的能力。”宫洺还没忘记之前请仇岩吃饭时,对方眼睛里满满的自信与光彩,这样的人是不会做出龌龊的事的,他们更喜欢光明正大的胜利。宫洺将U盘连到电脑上,丢失的文件无一缺漏,他松了口气,给组员群发了“文件已找回”的消息,扭回头来看仇岩,“那之后你打算怎么做?”

 

仇岩抬起头,眼里恢复了平日的神采,更透着股不容置疑的坚定:“我会以身作则,退出比赛。”

 

宫洺一怔,仇岩的回答在他的意料之外,但是细想以对方的性格这个做法合情合理。

 

“学长,既然,资料送回来了,不追究你的团队也是可以……”

 

“不行。”仇岩摇着头,固执地说,“这样会损害比赛的公平性,我已经决定了。”

 

“那其他人呢?你团队的其他人?”宫洺看了他一眼,虽然并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,但是这些基本的为人处事他也懂得,仇岩这么做,恐怕会惹人非议。

 

“我会和他们好好说明,相信大家也能理解。”仇岩无奈地叹气,“陆嘉毅的事情......我暂时还没有和学校上报,你看怎么办吧。”

 

“做错的人,需要付出代价。”

 

宫洺语气很平稳,听不出什么怒意,他只是在说一件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 

“嗯。”仇岩垂下眼,有些不忍,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“学长。”宫洺看向他,嘴角微翘,仇岩低落的样子让他内心有些窒闷:“这事就算过去了,好吗?今天中午有空么?一起吃个饭?”

 

仇岩笑了笑,“好啊,说好了,这顿我来请。算是赔罪了。”

 

宫洺点点头,没有和他争抢,他小心地把U盘收到电脑包里,又看了一眼上面挂着的小企鹅,忽然觉得这两天萦绕不去郁结全部消散了。

 

 

>>>

 

 

“后来那个人怎么样了?”

 

仇岩反应了一会才明白宫洺指的是谁,他回忆一番慨叹道:“记过处分,他好像原本可以保研,最后失去了资格。”

 

“他以前成绩不错,也很优秀,这件事之后我们断了联系,不清楚他现在怎么样了。”

 

“是吗。”宫洺没有特别在意,他只是随口一问,这世间本来就不公平,而那个男生做了错误的选择,理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,他的视线又回到了仇岩脸上,对方依旧微蹙双眉,似乎还沉浸在回忆中。

 

“在想什么?”宫洺搭上了仇岩的肩,好哥们一样捏了捏,“做错了事就要承担后果,你不应该因此困扰。”

 

仇岩对他笑了一下,他已经不是那个身处象牙塔中不识人间苦味与辛酸的年轻学生了,既已在社会上经历了这么久,又于商海起起伏伏了近十年,仇岩早就摒弃了一些无用的怜悯与天真。

 

“我只是在想,当时我还是做得不够好,因为他曾经是一个很好的孩子,只是他太想赢,我没有正确引导好他。”

 

“况且……”仇岩苦笑地看着自己的手掌,“我没有做到让他足够相信我,相信我们这个团队。”

 

“我终究还是输了。”他有点怅然地感叹道。

 

“仇岩。”宫洺认真地喊他的名字,轻柔地把他的脸转过来,仇岩的目光骤然撞进那片温和的琥珀色中,“那不是你的错。”

 

“你没有去照顾好所有人的义务。”宫洺顿了顿,轻声笑道:“你还真是一点都没有变。”

 

“是么,我觉得自己变了很多了啊。”

 

宫洺极其认真地凝视着仇岩,缓慢地摇了摇头。

 

他的学长,他的那一片星光,岁月一点都没有磨损他的正直、温柔和悲悯之心。

 

对方诚恳的语气让仇岩失笑着摇头,在他看来,宫洺的话大抵仅是一句安慰,时间这种不可抗力面前,谁要妄图不变是不可能的,改变本来就是一种适应,一种让自己活得更好的方式。

 

——他变不了也不愿去变的,只有放弃继续喜欢季如风这件事。

 

“学长?”

 

见仇岩再次蹙起眉,宫洺忍不住凑上前环住他肩膀,琥珀色的双瞳清亮却又深邃,定定地看过来便专注得很深情,他靠得有些近,呼吸都能毛茸茸软乎乎地打过来,仇岩身体一僵,下意识避开他的视线,手指拨弄着那只褪了色的小企鹅,歉然回道:“没事,只是我有点累。”

 

感觉到他这样不自在,宫洺有些失落地放开他的肩膀,退回到一个恰到好处的距离,再次浏览起公务邮件:“那学长先休息一下?”

 

 

—TBC—

评论(9)

热度(14)